首页 > 学科建设 > 博士点

博士点

农产品安全与环境博士点

本博士点是根据我国及江苏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需求,依托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重点建设的新兴交叉学科,是江苏省“十一五”期间重点学科。经教育部同意,于2003年被批准为自设二级学科博士点,是江苏省作物遗传生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点、长江流域稻作技术创新中心、作物学博士后流动站的骨干学科之一。

该学科现有在职人员25名,其中:教授8人(其中45岁以下4名),博士生导师6名,副教授11人,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占92%,博士人员(包括在读博士)占96%。学科梯队合理,中青年学术骨干人数多、创新能力强,学术水平高。学科带头人戴其根教授先后获江苏省、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等称号,并被列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人选”。梯队中有1人获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1人被评为省突贡专家,3人被列为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或骨干教师,4人次获中国农学会或江苏省青年科技奖。

该学科依托江苏省作物栽培生理重点实验室(评估为A级)、江苏省作物遗传生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点与国家长江流域稻作技术创新中心,且实验室与试验网(温)室、校内大田基地与校外基地有机配套,仪器装备先进,学科交融,已成为我省“农产品安全与环境”科技创新重要平台,具有良好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的基础条件。同时,拥有的中外文刊物、图书资料以及网络信息系统能满足培养高层次人才与科学研究的需要。该学科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合作活跃,在国内外的影响日益增强。

经过近几年的建设,该学科已形成了四个特色与优势明显、学术影响较大、且对推进农产品安全生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的主要研究方向。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重点攻关项目与省部级等各类课题100余项,研究经费2464万元,在农产品安全生产、精确施肥、农田氮肥污染控制、复合生态农业、典型污染物行为、大气CO2浓度增加与作物产量品质形成、转基因作物生态安全性等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性进展。发表论文203篇(SCI收录17篇),获省、部级科技奖10项,成果累计推广近亿亩,增加社会经济效益50亿元以上,在推动我省乃至我国农产品安全生产、改善与保护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五来围绕农产品安全生产与环境招收与培养博、硕士生96名(其中本学科2003年起正式招博士生,已招6名)。该学科已成为我国农产品安全与环境方面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院公众号

电话:0514-87979226、87979212、87979351
传真:0514-87996817
Email:nxy@yzu.edu.cn
邮编:225009
地址:扬州市文汇东路48号

版权所有:扬州大学农学院(水稻产业工程技术研究院)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