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平台建设

平台建设

植物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1、实验室简介

植物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在我校原江苏省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于2001年获批准成立江苏省植物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2003年获教育部批准建设,2006年1月顺利通过验收正式成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要依托我校江苏省作物学优势学科(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涵盖作物遗传育种、植物学和农产品质量与安全等3个博士点,以及作物遗传育种、遗传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等4个硕士点,设有作物学博士后流动站。

实验室现有在职人员32人,其中正高职称13人、副高职称11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学术带头人与优秀青年骨干教师6人、江苏省“333”六大人才高峰工程等培养对象5人。近年来,实验室在作物功能基因组学与作物遗传育种研究领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年轻学术带头人,建设了一支较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形成了团结协作、充满生机的工作氛围和浓郁踏实的学术风气。  

重点实验室以主要农作物改良为中心,基础理论研究与育种实践并重,重点开展作物优异基因资源的挖掘与功能研究、作物品种的分子设计与新品种选育、植物分子细胞遗传学及作物数量遗传和统计基因组学等的研究。目前,承担了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转基因专项等一批重要科研任务,在研总经费8000余万元。2008年以来,实验室在水稻重要性状的功能基因组、作物数量遗传学与作物新品种选育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先后在Trends Plant SciPNASPlant CellGeneticsTAG等国际主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一批研究论文,育成作物新品种10个。  

实验室坚持开放、流动、联合的方针,立足江苏、面向国内外开放。依托扬州大学农学及植物学相关学科的科研优势,努力加强与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间的交流合作。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香港等国家(地区)以及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等国内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现代生物科学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实验室将进一步发挥已有的学术优势,根据国家及地方的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的需要,加强人才培养与学科团队建设,强化合作,追求创新,力争取得系统性的重大成果,为我国和本省现代农业科学的发展做出贡献。  

2、主要研究方向  

(1)作物优异基因资源的挖掘与功能研究

(2)作物品种的分子设计与新品种选育  

(3)植物分子细胞遗传学研究  

4)作物数量遗传和统计基因组学  

3、联系方式

联系人:实验室主任:刘巧泉教授

学术委员会主任:盖钧益院士(南京农业大学)

E-mail:qqliu@yzu.edu.cn

电 话:0514-87979242

地 址:江苏省扬州市文汇东路48号,扬州大学农学院

编:225009

学院公众号

电话:0514-87979226、87979212、87979351
传真:0514-87996817
Email:nxy@yzu.edu.cn
邮编:225009
地址:扬州市文汇东路48号

版权所有:扬州大学农学院(水稻产业工程技术研究院)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