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中国乡村的新鲜血液——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蒋思琦事迹材料

蒋思琦,女,汉族,1999年9月生江苏张家港人,中共预备党员。2017年9月始就读于扬州大学农学院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现担任农学院学生会实践部部长职务。曾获朱敬文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一等奖);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获校优秀团员等荣誉。

获奖感言: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永恒的选择题。以至于到最后,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可能不在于我们的能力,而在于我们的选择。大学里有这么多个专业,我选择了农村区域发展专业,选择了张家港定向培养计划,选择了为家乡基层建设做贡献。这些选择是出于我对家乡的热爱,出于我对家乡自信,更是出于我对家乡未来发展的期盼。

坚守选择 打铁还要自身硬

大学生要成为中国乡村的新鲜血液,最重要的前提就是自身要具备成为基层工作人员的优秀素质。我坚信,要想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大学,学习永远是第一位的。自进入大学以来,我没有因为高考刚刚结束而对学习松懈,而是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了扎实的理论基础以及专业知识。在大一、大二这两个学年我都以专业第一的成绩给我的学习生活贴上了完美的标签,同时我也获得了多项奖学金和荣誉称号。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之余,我还积极锻炼自己的科研创新能力。大二一年我积极参与了科研,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团队其他成员和我的努力,我们团队获得了国家级科创立项。该项目还参与了互联网+获得了校一等奖的好成绩。除了科创我还参与了创新创业活动,在商学院举办的电子商务大赛中,我们团队以铁皮石斛推广平台这个涉农项目获得了校二等奖的成绩。在大学生农业微课程我也荣获国家级优秀奖,在2019年6月我完成了SYB课程,学习了创业的基本素质、技能、注意要点等知识,具备了创业创新的基本能力。工作能力也是优秀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班级,我连续担任了两年的学习委员,营造了很好的学习氛围。在学生会,大一大二我是实践部的一员,成功举办了校区级“营销大赛”以及极具农院特色的校级活动“蚕豆采摘大赛”,大三我顺利竞选为实践部部长。在志愿服务方面,大一时我几乎每周都会去一趟安养中心,陪伴那些特殊儿童,此外我还有机会成为了扬马志愿者、省运会志愿者以及作物学年志愿者,虽然担任志愿者有时候会比较辛苦,但是志愿者的经历让我在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的同时,也培养了我的责任感以及道德使命感。

了解家乡 做乡村的宣传者

大一暑假,我以志愿讲解员的身份在张家港市文化中心度过了自己的大半个假期。我讲解的是张家港文化中心里的城市展示馆,讲解内容大致分为历史变迁、建设成就、城市未来、片区规划以及荣誉称号这五个板块。我以我的视角以及我对家乡的了解给来张家港游玩的旅客以及小学的小朋友们介绍了张家港,在参观者惊叹于张家港取得的成就时,我对家乡的自豪之情也油然而生。讲解的经历让我锻炼了表达能力,也让我更加了解我的家乡,让我更加确定了做好家乡宣传者以及家乡建设者的目标。大二暑假,我体验了一把当村官的感觉,去德积北荫村当了一回实习村官。在村里工作经常会接触那些村民,我以热情、礼貌的态度接待了他们。在村里和前辈们举办了很多次社区活动,有读书分享会、合唱比赛、防火救灾安全讲座等等,在前辈的带领下我学到了很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有几次我还和前辈一起去村民家里看望了一些老爷爷、老奶奶,给他们发了不少生活用品,还给他们量了血压,测了血糖。那些老爷爷、老奶奶看见我们都很开心,拉着我们聊家长里短,还给我们吃西瓜、吃葡萄,特别热情。

在农学院,不仅仅能在课堂学知识,更能在土地里切实感受生命的神奇以及农业的魅力。从种子播下,到发芽、拔节、抽穗、结实,到最终的收获,每一个阶段都能亲身经历。作物在一年又一年的成长,我在每一个阶段也有自己的人生规划。从考好每一次期末考试的小计划,到大四考研深造,到未来回乡工作,为家乡发展奋斗的大计划,我的部分小目标已经实现,未来的长远规划也将稳步推进,我会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国乡村灌输新鲜血液!

 

农学院党委副书记陆江峰点评:该生思想上严以律己、与时俱进,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学习上勤奋刻苦、成绩优异、态度端正,工作上求真务实、有很强的组织管理能力,生活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表率作用,是一名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大学生。


学院公众号

电话:0514-87979226、87979212、87979351
传真:0514-87996817
Email:nxy@yzu.edu.cn
邮编:225009
地址:扬州市文汇东路48号

版权所有:扬州大学农学院(水稻产业工程技术研究院)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